正在努力写故事的二胎妈妈~

故事|巧克力

“刚放学走出校门,沙沙又闹着想吃巧克力,我摇了摇头,这已经是我第100次拒绝了沙沙的“无理”要求,因为她正在换牙……”


不知道是周几的下午,阳光甚好,刚把楼顶的衣服收回家,我便走出了家门。我仰起头试着用手挡了挡刺眼的阳光,我长长地吸了一口气,又重重地吐了出来,我能清晰地感觉到空气里微微透着一丝熟悉的青草味儿、却又有一股掉在泥土里的烂叶子味儿。


我一路急匆匆地往学校赶,好不容易来到学校门口的时候,孩子们已经在排队放学了。我往人群里望了望,在那块一年级五班的牌子后面,我一眼就看到了沙沙,她和我一样也正踮着脚朝外面四处张望,我们俩眼神交汇的时候,沙沙兴奋地挥动起手臂,并大步跨到老师面前,伸手与老师击掌告别。


沙沙三两步就冲到了我的面前,我接过她背上重得像石头一样的书包,并费劲地跨在了自己的右边肩膀上。接着,我从口袋里拿出了一盒酸奶递到沙沙手上,沙沙低着头撅着嘴说:“妈妈,我有点想吃巧克力。”


我摇了摇头,继续把手里的酸奶往她手里塞,嘴里又开始念叨:“你现在正在换牙,不能吃巧克力……”旁边的孩子们你追我赶实在太吵,沙沙好像并没有听到我在说些什么,她接过酸奶,头也不回地大步朝着回家的方向走去。


刚一到家,我径直走进了沙沙的房间,把书包随手扔在了书桌旁的椅子上,又来到厨房开始准备今天晚上的饭菜,嘴里还是不肯闲着,我朝沙沙喊道:“赶快洗手做作业去,不然又得搞到半夜。”


沙沙没有回应我,走进卫生间上了个厕所洗了个手后,溜进了自己的小房间里,用失落地语气朝我喊了句:“我去做作业了。”


晚上八点整,楼上邻居家的狗叫声比闹钟还要准时,伴随着头顶的乱步声,沙沙又在卧室里叫我了,“妈妈,这道题我不会……”据不完全统计,这已经是沙沙今天回家后第20次叫我了,正在厨房里洗碗整理的我有些不悦地调高了声调回应道:“给你说了多少遍了,不会的题先空着,最后我一起给你讲。”


沙沙没有做声,坐在书桌前一动不动,正想哭出声来时,楼上又传来一阵吱嘎声,紧接着“嘭”的一声后,小狗的乱叫声停止了,整个世界都安静了。沙沙用手肘擦了擦眼角的泪水,继续写着不怎么熟悉的数学题。


又过了十分钟,沙沙兴奋地喊到,“妈妈,我作业终于做完了,你帮我检查一下。”

“你已经检查过了吗?”

“还,还没来得及!”沙沙有些胆怯地回应。


我开始逐个检查沙沙的作业,有些空白的地方,我挨个给她又讲解了几遍。没想到,最后还是在“左右”的问题上暴露了我的情绪。


我指着书本里图片上菲菲举起的右手问沙沙:“这是哪只手?”


沙沙用手指摸着嘴唇,微微把头仰起,皱了皱眉说:“这是……左手!”


话音刚落,我就用铅笔重重地在她课本上敲打着,沙沙有些吓到了,往后退了两步,两只手握着小拳头垂在身体前面使劲地揉搓着。紧接着,我又开始指手画脚地讲解“左右”的难题。


这一天,我们就这样在坏情绪里收了尾。临睡前,沙沙想要和我睡觉,我却因为坏情绪拒绝了她。我说:“都已经是上小学的大孩子了,哪里还需要妈妈陪,自己快睡了,明天还要早起!”沙沙没再做声,一个人蒙进被子里又偷偷地抹了一行泪。


第二天早上醒来时,我打开手机屏幕,屏幕上的时间显示七点十分。顿时,我的眼睛顿时瞪得比牛都还大,秒无睡意,我推了推旁边的孩子他爸,立刻吼了一声:“快起床了,忘记调闹钟了。”


孩子他爸几乎和我同时从从床上坐起来,我穿上拖鞋冲进沙沙的卧室,打开卧室最亮的灯,再走到窗边拉开窗帘,来到沙沙的床边摸了摸她的额头说:“沙沙,快起来了,要迟到了。”


回应我的却是沙沙一阵不耐烦的哼唧声,显然她还没有睡醒。我有些着急地把她从床上拽起来,毛毛躁躁地洗漱了一番,又在我为她梳头的空挡啃了几口面包,喝了几口牛奶,最后跟着她爸匆匆地出门了。


等他们坐上电梯,我又来到阳台,亲眼看着父女俩走出小区后才又回到房间。我看了一眼餐桌上的半块土司面包,便在餐桌前坐了下来,端起半杯牛奶,拿起半块吐司,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。


吃完饭,我出门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回了一趟我妈妈家里,妈妈年纪大了,走路也有些慢了,每个月我都会回家陪陪妈妈,带她转转公园,还一起逛逛菜市场。今天我们在菜市场买了一些肉和抄手皮,中午,我们一起包了抄手来吃。临走的时候,妈妈还为我打包了一些,说这些给沙沙爸和沙沙带回去。


一天的时间真的好快,我从妈妈家回来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。我从口袋里把抄手拿了出来,正要扔掉袋子的时候,发现最底下居然还有一个小口袋,我把小口袋从大袋子里取了出来。这个小小的保鲜袋里居然装着两块金币巧克力,顿时我的脑袋里闪现出一个妈妈调皮的画面,妈妈笑着拉起沙沙的手说:“快!拿着,这是给我们家沙沙的金币巧克力。”


我只能无奈的耸了耸肩,把巧克力放到了门口的杂物篮子里,好想对妈妈说:“不要再给沙沙买这种代可可脂的巧克力了,她正在换牙。”可我知道妈妈是不会听的。


我简单收拾了一下便出了门,刚下楼没几步,我就看见一个小孩儿正在一个小台阶前,他踏出右脚站上这个小台阶,接着,他又使劲挪动着另外一只脚,试图也想要踏上去,这时后面传了一位老人的声音:“快下来,危险。”话音刚落,小孩儿侧着身子正想回应老人的呼声,一不小心没站稳,摔了个屁股着地脚朝天。


老人一边埋怨孩子贪玩乱串乱跳,一边急急忙忙上前抱起摔在地上的小孩儿,一边责备,一边安抚,看起来简直就是“矛盾”本人。


这时,老人把小孩儿抱到了一棵枫树下,正伸手从口袋里寻摸着什么。接着她从包里掏出了一块金币巧克力,对的~和沙沙外婆给沙沙买的那种金币巧克力一摸一样,我简直惊呆了!小孩儿接过巧克力开心地转起了圈圈,透过枫叶洒下来的阳光把小孩儿原本就红彤彤的脸映得更灿烂了,小孩儿又舔了一口巧克力,开心地原地打转……


沙沙已经在学校门口等了好一阵儿,她又望了望校门外的人群,还是没有看到妈妈熟悉的身影,她看上去有些难过。十分钟过去了,妈妈还是没来,她着急地剁起了小碎步,眼泪早已经在眼睛里打转了。


正在沙沙快要哭出来的时候,她看见校门外站着一个女人,她穿着一套黑色的运动服,一双白色的运动鞋,扎了一个单马尾,没错,那就是我。我踮起脚尖朝校门里面使劲地挥着手,嘴巴微张了两下,“沙沙”两个字已经被校门外的吵杂声掩盖了。沙沙背上书包,以最快的速度跑到我面前,双手紧紧抱住我说道:“妈妈,你终于来了,你知不知道……”


没等沙沙说完,我把握紧的拳头伸到沙沙面前,说:“来,把手伸出来,给你一个惊喜。”


沙沙看上去一脸茫然,迟疑的伸出了右手。我把拳头放在沙沙的右手上,轻轻地打开拳头然后迅速收走了我的右手。


“哇~金币巧克力!”沙沙的声音震得我耳朵发出了“呲”的声音。


我连忙板着脸解释说:“今天去了外婆家,这是外婆让我带给你的。”


沙沙开心得像两三岁的小孩儿,歪着脑袋看了看我说:“谢谢妈妈!”


“你应该谢谢外婆!”


“谢谢外婆,我这就回家给外婆发视频去。”


说着,沙沙一边大步向前走去,一边哼唱起那首我小时候喜欢的那首儿歌:“我独自走在郊外的小路上,我把糕点带给外婆尝一尝,她家住在悠远又僻静的地方……”


最后,我又忍不住叨叨了一句:“记住晚上刷牙的时候多刷两下。”


“遵命!”沙沙两脚并拢摆出立正的姿势,然后挽着我的手臂说:“妈妈,你知道吗?今天老师教了我们一首新歌,就是我刚刚唱的那首歌。我还告诉老师,这首歌我小时候就会唱了,是我妈妈教我唱的……”


沙沙开心地露出像花一样的笑容,自豪地和我讲述着今天在学校发生的事情,快到家的时候还告诉我:“妈妈,我保证今天一定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作业。”


踏进家门的那一刻我突然滋生了一个念头,真希望今天晚上楼上小狗的叫声可以稍微小那么一丢丢……(嘻嘻~)


吱吱写于2022年10月31日




评论

© 吱吱 | Powered by LOFTER